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典型 > 正文

【就业典型】李萌

2024-03-07  信息技术学院    访问量:

春风桃李盟绿意  反哺桑梓胜青蓝

李萌,女,1998年8月出生,湖南临澧人,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系计算机网络16348班毕业,受学校师长影响,立志当一名教师,放弃互联网公司高薪岗位,毅然返乡担任一名小学老师,赢得广泛赞誉。

李萌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她童年缺少家人的关爱,性格比较内向,但是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磨砺,如今破茧成蝶,唱响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生命旋律,工作中秉承“以生为本,师德为先的教育理念,爱岗敬业、以校为家、刻苦钻研,逐步成长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的青年教师

一、心怀感恩,萌发梦想

  李萌在大学期间出现一次突发的心跳加速胸闷,辅导员陪老师陪伴她到湘雅医院做检查,结果诊断出心率失常,心跳要比平常人跳的快,需要做射频消融术。对未知的恐惧和不安让她害怕,但辅导员老师像父亲一样的在身边鼓励、安慰,并给她讲革命战士们为了理想信念不怕牺牲的英勇事迹,讲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坚强品质,通过老师耐心的安慰和鼓励,终于打消了她畏惧恐慌的心理,同时,老师在手术期间的关怀照顾和鼓励,让内向的李萌认识到教师这个职业的伟大,润物无声,不计回报,一心为生,这些美好的品质在她心里烙下深深的影响,从此在她心理萌发了成为一名老师的信念,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像自己的老师一样,去温暖帮助更多需要关爱的孩子,去传递更多的力量,去感化更多的心灵。

二、勇敢追梦,锐意进取

  坚定了成为老师的目标,是与将要从事的互联网工作相悖的,和所学专业知识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李萌也曾有过迷茫,甚至怀疑:作为非师范生,能否做好一名老师的工作?在老师、家人、朋友的鼓励下,她开始多方收集资料、积极了解成为教师要具备的条件和能力。首先是考取教师资格证,设定了一年内考到证书的目标。李萌认真备考,每天泡在图书馆,尤其是面对陌生的知识,必须花很多时间去理解,去消化。她把一本本书读薄,把知识内化进脑海,把题目拆解,形成自己的知识架构,顺利通过笔试面试,考取了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但是考取了资格证,只是具备了入门资格,能不能成为一名教师,还要经过重重考验。在互联网公司工作一年后,李萌放弃了高薪岗位,毅然决定开启从教之路。

  全新备考,李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备考,毕业之后时间并不像学生时代那么充裕,也做不到在校园复习时那种心无旁骛,有时候心态会失衡甚至怀疑自己的选择。为了使自己保持积极的心态,李萌认真关注家乡的教师招聘信息,研究考试内容。在关注的过程中发现教师岗位是非常内卷的岗位,无论是打工族还是毕业生,都想有一份“铁饭碗”工作,甚至网友调侃“宇宙的尽头是编制”。取得了教师资格中,只是一个基本条件满足而已,剩下的漫漫路,要怎么走?她给自己做了详尽的工作学习计划。白天上班,就认真工作,晚上和平时的碎片时间,几乎都是用来复习,每一天都有详细的计划。每天早起,在上班之前复习半小时,晚上回家按规定学习,看视频,做题,减少社交,把尽可能多的时间用来复习,参加各种招聘考试,积累笔试面试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李萌终于得以圆梦,成为家乡的一名人民教师。

工作两年来,李萌一直担任六年级语文老师班主任。工作上始终保持着一颗学的心,认真向有经验的老师取经,兢兢业业。对待同事有礼貌,对待学生有耐心。课堂上,她神采飞扬、全情投入,后,与学生积极互动、循循善诱。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她总能及时发现学生情绪的微妙变化并及时予以化解,她很重视每个孩子的身心健康,总是尽己所能帮学生排忧解难。在与同事的相处中,她谦逊温和,虚心学习,乐于助人。通过每天的反思、复盘,她每天都有新的收获,正如她自己所说:“在相互的 学习中,我越来越感受到作为教师的骄傲,更加热爱这个职业,我希望我在这个岗位上付出自己全部的能量”。

三、圆梦青春,向阳而生

作为一名教师,李萌尽职尽责,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她潜心育人,用她全部的热情去教书育人赢得了全体师生的高度赞扬,这朵来自澧水的芙蓉花,正盛开在那片热血的桑梓地。




(编辑: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