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互联网再添新职业——微博运营专员

2012-09-14  信息技术学院    访问量:

一个微博运营专员,要“做得了设计,写得了文案;抓得住热点,卖得了萌;谈得了时事,扯得了花边;发得了内容,回得了评论;去得了水印,改得了标点;一门心思找内容,抓破头皮搞原创,废寝忘食发微博,半夜三更刷粉丝”
微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一种新兴职业——微博运营专员。
微博运营专员的工作内容涵盖:1. 负责相关微博日常内容发布、更新、维护和管理;2. 负责制定微博运营策略,策划微博活动;3. 搜集粉丝的问题反馈和批评建议,了解粉丝需求。
以“北京微博发布厅”的政务微博为例,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总结出微博运营专员应具备的工作能力包括:
一、微博运营专员需要保证相关微博的信息发布量、把握最佳的发博时机。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平均每天发博约12条,平均每条微博约收获评论26条、转发85条。“平安北京”微博发布时段跨度从早上7时至晚上22时。
二、微博运营专员需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以便及时回复网友提问。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博“北京12333”的微博评论中,总能看到网友留言咨询有关“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方面问题。
比如,有网友提问道,“我在北京缴纳了一年半社保,为什么还没有拿到社保卡”?“北京12333”即回复建议:“参保人员可通过社会保障卡客户服务热线‘96102’咨询,或直接到本市任意一个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查询本人《社保卡》的制卡与发放情况”。
三、微博运营专员需要具备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2012年1月10日凌晨3时,“交通北京”发布一条微博提醒市民“受大雾天气影响,京沪高速、京津高速北京段将全线封闭”。此后,又陆续发布16条微博,及时发布全市各条高速公路和交通干线通行状况,提醒市民出行事项。
四、微博运营专员需要具备微博活动策划的能力。4月8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发布”、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官方微博“首都绿化”和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共同策划举办了“义务植树活动”,邀请网友从线上走到线下参与植树活动。“北京发布”提前3天发布“义务植树活动”召集帖,并开放微博私信功能接受网友的报名。
有网友调侃道,作为一个微博运营专员,“要做得了设计,写得了文案;抓得住热点,卖得了萌;谈得了时事,扯得了花边;发得了内容回得了评论;去得了水印,改得了标点;一门心思找内容,抓破头皮搞原创,废寝忘食发微博,半夜三更刷粉丝”。对于这样一种崭新的职业,你有没有兴趣尝试一下?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