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动漫人才缺口达百万 动漫竞赛助行业挖掘人才

2012-09-14  信息技术学院    访问量:

2011年十月中旬,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后文化产业的新格局和新发展。报道中以中国动漫企业为例,阐述了动漫产业近年在海外市场的活跃表现以及动漫原创人才培养的相关细节。报道一出即引发了其他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动漫行业的关注。
虽然动漫产业近年有著蓬勃的发展,然而“创新不足”却始终是行业亟欲克服的瓶颈。据调研机构分析,通过举办大学生动漫创意竞赛这类活动,的确有助于行业从高校中挖掘新人才为行业发展注入生力军,同时也可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才能的机会和平台。
动漫行业渐成创意文化产业中流砥柱
据文化部统计,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2010年,我国动漫产业产值突破47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比“十一五” 期末至少翻一番。如今,动漫产业正与其他产业加速融合,动漫创意、制作、传播、消费、服务和应用正在形成一个相互合作的“大动漫”生态系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新”成为动漫产业突破瓶颈的杀手锏
然而欣欣向荣的表象却掩盖不了国内动漫产业的宿疾——剽窃有馀,创意不足。动漫内容抄袭成风,山寨游戏到处横行,然而创新产品却屈指可数。各大厂商互相抄袭,甚至自己抄袭自己的现象也频频发生。“山寨”正是危及动漫企业的生存,和阻碍中国动漫前行的罪魁祸首。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西明曾指出:我国目前的动漫产业发展状况明显滞后于预定的发展要求,动漫产业化事业在国内往往“雷声大雨点小”。每年的制作产量实现几何级增长,产业的质量化却没有实现重大的突破,可以收获巨大效益的动漫作品寥寥无几。
面对国内动漫行业的山寨横行,一位业内人士感叹,“长此以往,动漫行业将加速迈向衰退”。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辞世让业内人士在微博上发起了一场以反思创新为主旋律的讨论。然而如何“创新”归根结底还是要从游戏行业对人才的挖掘和培养机制上著手。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