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远离高薪求职骗局 参加职业培训项目

2014-10-17  信息技术学院  信息技术学院学工办  访问量:

 (现在毕业生就业心情急迫,每个人就业压力很大,有时候难免为了急于求成,而导致财产损失。)

之前都是给大家提供一些就业的信息以及指导大家如何更好的找到工作,无论是留意招聘信息还是关注政府出台的各种就业政策,或者是去给自己充电,在就业前面对自身的不足,及时的参加职业培训证书项目,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和专业知识,今天就先跳开这个话题,讲讲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面临的除了技能和知识不足以外的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求职陷阱,相信很多人有耳闻,当然,很多毕业生不一定真正遇上过,但是在我们身边或者是网络上竟然会发生这种事,不妨稍微回忆一下,你就会发现其实关于毕业生求职遭遇陷阱的事例有很多,每年我们都会进行一系列的就业宣传和组织就业服务,同时也会传授毕业生一些面试技巧,帮助他们顺利找到满意的工作,在这些活动之外,我们每年也会强调一点,那就是警惕求职陷阱和骗局,这在毕业生求职中也是经常会发生的事情,有太多的毕业生上当受骗了,所以每年媒体和高校也会加大这方面的宣传,避免毕业生在初入社会时误入骗局。

笔者近日就听到一个毕业生因为掉以轻心而遭遇高薪骗局的案例,来自重庆工商大学的某位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习市场营销,由于今年就业形势严峻,毕业生人数创新高,导致他在求职过程中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短短一年多换了好几份工作,一方面是就业上的困境,一方面又面临着父母的不理解,双重压力之下让他一时误入求职陷阱,面对过于诱惑的高薪招聘,误入骗子设下的局,而上当受骗带来经济损失。

为了避免其他毕业生再遭遇此类求职陷阱,笔者在这里给大家总结出几点求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的陷阱,以提高大家的警惕性吧。

1,很多黑中介会冒充招聘单位让求职者交纳一定的押金或者以各种名义交纳一定的费用,对于此类需要缴纳费用的公司,毕业生一定要提高警惕心,我国的的劳动法明确规定不得向求职者收取任何费用。

2,骗取体检费,一般求职过程中,企业会让你依次进行面试,笔试,体检等项目,很多黑中介利用这一点串通医院向求职者收取体检费,等体检完毕却又以各种理由推脱不给求职者工作,所以毕业生们求职过程中要注意,在没有正式得到工作前,不要听信所谓的黑中介的话,缴纳体检费。

3,很多骗子公司会打着高薪或者年薪多少多少万来吸引求职者,然后当求职者真正进入公司,这些骗子公司又会以各种名义要求求职者缴纳各种费用或押金,上面实例中来自重庆的毕业生就是因为被高薪诱惑,向公司缴纳了几万元的押金,最后上当受骗,所以笔者在这里提醒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抵挡住高薪的诱惑,要根据公司的实力和提供的职位去考核薪资的真实性,不要被高薪两字冲昏头脑。

4,还有一部分企业看准了毕业生就业心切的心理,专门利用试用期骗取求职者的廉价劳动力,一般试用期间,求职者的工资会相对降低,很多企业就充分利用试用期的特点,以低廉的工资让求职者为其工作3个月作用,有些甚至延迟到半年,然后一旦试用期结束就以各种理由将求职者辞退。

5,还有一些设计类公司,专门利用求职者骗取他们的创意和劳动成果,他们招聘的目的不是为了人才,只是冲着劳动者的作品去的,这种公司毕业生一定要远离,求职过程中不要轻易把你的作品展示给招聘单位。

6,还有一类企业会以求职者缺乏经验,防备心理不强,诱骗毕业生从事不正当的商业行为,为了避免毕业生走人,甚至会提前扣留毕业生们的证件或者保证金一类的,对于这种需要缴纳保证金和抵押证件的企业,毕业生们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

7,还有一些企业在招聘人员时,大招培训的旗号收取求职者的培训费,按照国家规定,企业内部培训不能向员工收取费用,所以毕业生们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不要随便缴纳培训费。

8,还有一些企业是招聘职位跟实际工作岗位不匹配,很多企业明明要招聘业务员甚至是无底薪一类的职位,为了不流失招聘机会,就会贴出各种响亮的名号,什么商务代表啊,财务总监啊,其实当你进入公司后,发现就是业务员的工作,笔者在这里提醒毕业生一定要当心,不要被那些花哨的名称给骗了,一定要了解职位的真正工作内容。

只有远离以上的求职陷阱和骗局,我们才能避免上当,同时各位求职者要擦亮双眼,多参加就业培训,听取就业方面的经验,吸取求职的教训,同时要加强自身的能力提升,根据自身需求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能力培训,充分的为就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编辑:Admin)